close

最近因為家裡有點事, 所以有點心煩意亂. 覺得很累, 沒辦法早起看高普考的書.

好在剛好去誠品時看到這本書_垃圾車法則

因為我是吸引力法則的教友, 所以亦被其吸引.

另我驚訝的是此書, 並非新書(2010.2出版), 雖是好書, 但是名氣遠不如吸引力法則.

個人整理後的心得是, 內容略顥雜亂, 分類少, 讀完仍沒辦法完全吸收, 所以整理以下資料, 以簡化內容, 增加理解.

一、      意義

因為時間、體力有限,所以要維持情緒正向快樂,避免負面情緒(垃圾車)干擾,以快速達到目標並保留最好的自己給最重要的人。

 

二、      宣言

我不收垃圾

PS:感恩循環:每天尋找別人、自己的優點,珍惜擁有,表達謝意。

目標:要進步不是完美,認清:

1﹑垃圾車無所不在_祝福他們。心中不起波瀾。繼續專注重要事。

2﹑自己有時也會變成垃圾車_認清錯誤→彌補道歉)

 

當我看到垃圾車,我不收垃圾,我微笑、揮手、祝福他們,繼續往前走。

PS:遇到的垃圾車是:

l       不重要的人:讓他開走

ü          情緒雖是自然的,但不能任他左右你。若時間仍無法淡忘治癒,則要尋求協助EX:心理醫生

ü          不要分析、思考、回想。練習一天讓一個垃圾車開走。

ü          謙卑:EX:被人指出缺失:不要反擊(被垃圾車輾過),分辨若是有益的,虛心接受。若是無益的或不實的,讓他開走,當耳邊風,閃身,我有更重要的任務。

ü          報復,會反芻(反覆咀嚼把你嚼碎):讓他開走,放過別人也放過自己,寬恕。

ü          有錯誤,可以選則你的反應。不要嚴厲責備=倒垃圾給別人,要即時原諒,就能更快離開不愉快感。

l       重要的人:幫助他

觀察→真誠善意溝通、欣賞並讚美→引導他們展現最好的一面。

l       自己:

ü        過去記憶:溫習愉快回憶,負面記憶讓他開走

ü        未來憂慮:1﹑列出最遭的情況+發生機率 

       2﹑最好情況(越不切實際到忍不住笑出來越好) 

       3﹑發生機率最高的情況+解決方案

ü        好的憂慮→立即行動EX:班機誤點,打電話詢問。→避免變成壞的憂慮EX:墜機

l       不輕易把人當垃圾車:

ü        增加見識(旅行,認識不同文化,結交外國朋友)增加對人的寛容,不要先入為主。

ü        幫助不同生活圈的人(做義工,幫助殘障人士,敞開心胸,貼近人性,不要指殘疾放在心上。) 

 

我不丟垃圾給別人,我不是垃圾車。

PS:

l       請求幫忙:不要有垃圾車的行為,要吸引人幫忙(親切、正面、歡樂、有趣、熱情)

l       傾訴:讓別人了解你的問題。要先詢問表尊重,適可而止,感謝支持。VS倒垃圾:拖累他人情緒,需要和你一樣氣憤。不要期望別人會讀心。EX反應不如預期,就生氣。應該事先告知有重要的事要說。

 

ü        過度傾訴:

自己:確定自己控制狀況:沒有→垃圾車法則→讓他開走。

有:弄清楚(不要情緒)→決擇→行動

他人:1﹑有意義→幫助處理。沒意義或一時的→轉移話題

2﹑堅持抱怨→問:是不是需要吐苦水→是→傾聽

3﹑相同問題抱怨→引導問題的根源

4﹑造成困擾→委婉告知

 

l       不釣人上垃圾車:抱怨、批評前_自問:說出來有什麼好處?對人有幫助?改善現況?感覺舒服?強化我們的關係?答案:NO→轉移話題

 

 

三、      實踐:家庭

  1. 可談任何事,不能暴躁無禮。
  2. 有共同語言:垃圾車
  3. 有垃圾車時:不能上床或出門。要解決問題→討論→抱抱
  4. 有好消息或優點時:適時熱情讚美  

 

  1. ( 附上垃圾車法則心智圖 )

垃圾車法則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曉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